北海道-函館百萬夜景

北海道_51世界有三大最知名的夜景,分別是:日本北海道函館夜景、中國香港維多利亞港夜景、義大利拿坡裡那不勒斯灣夜景。函館夜景被日本人譽為「百萬夜景」,獨特之處在於函館市剛好被二個海灣夾在中間,整個夜景看起來是個對稱雙弧線的特殊形狀,燈火齊亮時,整個城市與港口彷彿被數不盡的耀眼寶石點綴,璀璨動人,遠景可依稀看到層巒連峰的輪廓作為背景,這樣的夜景實在太完美了!

北海道_52掛住斜陽一抹金
不知是誰,用畫筆的筆尖沾了一點紅澄一點金,在天空的畫布上輕輕地抹上,紅與金,慢慢地暈染開,餘暉染山嵐,夕照紅函館。

北海道_53函館的夜景因為實在太有名,抵達現場的遊客多半拍攝重點在夜景跟到此一遊照,夕照餘暉之美反而容易被忽略,我在這次的北海道攝影計畫中,早已經打算除了函館夜景之外,連同函館的霞光夕照要一起帶回來。

北海道_54傍晚時分的函館,夜幕即將低垂,夜景即將到來。

北海道_51這便是函館「百萬夜景」! 觀賞夜景的人只有二種,一種凝神屏息靜觀,一種是雀躍讚嘆連連。拍攝函館夜景的難度不在技術而在運氣與耐心,函館山上雖然海拔只有334公尺,然而由於早晚溫差大,又臨海峽,傍晚時分特別容易起霧,霧一來,便影響整個畫面的清晰度,加上函館山上寒風刺骨,毅力少一點的人通常看完夜景幾分鐘內,便受不了低溫而下梯到有展望玻璃的樓層觀看夜景,據說很多人雖然函館山去了好幾次,卻看不到清晰的夜景,若是跟團,還可能遇到夜幕尚未低垂就被趕下山的情況。我在四年前也曾經在北國的冷飛白中看過函館夜景,但是當時沒有辦法拍攝下來,因為當時是冬季,能見度不佳,這次的運氣非常好,遇到晴朗的天空,清晰度極佳,遠山連峰的背景一併入鏡,真是太棒了!

後記
拍好夕陽之後,由於當時現場觀看夜景的遊客極多,根本擠不到一個好位置拍攝,只好站在一處我覺得視野最好的地方,開始耐心等候,果不其然,前面的遊客因為受不了刺骨寒風而離開,這才有機會進行拍攝,當時又遇到一大團喜歡喊著「五陵、五陵、五陵郭!」的日本學生,頗覺有趣。

函館夜景拍攝建議
拍攝函館夜景務必攜帶腳架,方能進行長時間曝光以補捉清晰的夜景細節,腳架務必穩固有些重量,因為函館山上風大,小型的腳架容易因輕量而被風吹倒,或受強風影響產生輕微搖晃,若您喜愛星芒式燈光,可選用小光圈如F16~F22,若您喜愛有點圓圓暈開感覺的燈光,可選用F8左右的光圈,不過建議您可像筆者一樣用包圍方式通通拍下來,回台後再挑選最滿意的一張,另外記得要用快門線或自拍器按下快門,您絕對不會希望用手指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輕微晃動,把一張好作品給毀了,以上提供給有興趣拍攝函館夜景的讀者們參考。

相片EXIF資訊如下:
相機:Canon 30D
鏡頭:17mm-40mm F4L
ISO:100
焦距:28mm
光圈:F16
快門:10 sec
曝光補償:-0.33EV