必勝秘訣!如何避免白雪拍成灰雪

Catch-the-snow

最近台灣出現帝王級寒潮,引爆上山賞雪的風潮,不過仔細一看,怎麼眼前靄靄白雪竟變成髒髒暗暗的灰雪呢?以下讓我們來看一下如何避免白雪拍成灰雪的必勝秘訣!

F100028別人拍的白雪美景。

snowdjm01我眼前也有美景啦怎麼拍出來灰灰暗暗的,完全沒有白雪美感?

白雪拍成灰雪的主因在於相機的測光系統被大面積的白色騙了,相機並不知道畫面中一大片的白色是雪,以為現場充滿很亮的光線,為了避免過曝,測光系統以較高的快門速度來減少曝光時間因應,白色的曝光時間減少,亮度減低,自然白色變灰色。

snow_camera因應方式是自行調整曝光補償,增加曝光值(EV值),例如增加0.7~2不等,或直接以包圍曝光方式,一次以帶狀方式將不同曝光值包圍拍攝更有效率。

image.aspx我們可以看見曝光值調整前後的差異。

F100007果然忠實呈現白雪美景!

Winter-Snow若光線充足,千萬不要錯過雪地上的光影構圖方式。

bad-weather最後請記得保護相機,避免相機沾附到雪,若有沾到也請務必在進入室內前清理掉,不然一進到有暖氣的室內,雪融化成水滲入機身就悲劇了。

作者是資深攝影講師邱泓璋,攝影教學資歷17年,長期在高雄從事攝影教學。
邱泓璋攝影教學(高雄)最新課表:www.photoeyes.com.tw
手機 | 相機攝影基礎班 | 自然光人像班 | 閃燈人像班 | 人文紀實班 | PS/Lr後製班
FB社團:衝攝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