拍攝閃電的五大秘訣

wallup.net

閃電是極其慑人的天文現象,雖然難以捉摸且難以拍攝,不過我們還是有五個秘訣可以幫助大家拍出更棒的閃電作品。

1. 尋找開闊地
為了讓畫面具有最廣的視野,以及避免閃電被建築物擋住,一開始我們就必須找好視野遼闊的開闊地,通常我們都住在都市,此時到屋頂是個好主意,若是到野外或高爾夫球場地,請千萬記得不要站在樹下拍照。

Anvil Crawler lightning, Norman Oklahoma

2. 使用廣角鏡
廣角鏡在這裡有二個優勢,第一個是拍攝廣度,不讓閃電漏掉,第二個是廣角鏡很容易大光圈便拍出長景深。

Idaho, east, lightning over the Snake River Valley

3. 使用M模式及設定建議
此時我們必須自行控制曝光值,故使用M模式,建議光圈F8,ISO 100,快門30秒。拍攝方式為每隔30秒教案一次快門,讓相機用慢速快門去抓閃電入鏡,如此一來你可以抓到30秒內所有出現在眼前的閃電,若運氣好,你的閃電密度會非常高,為了有更好的工作效率,可以使用快門線。

lighting_02

4. 對焦使用手動對焦
你無法跟光速拼對焦速度,因此請先自動對焦在遠方建築物或地平線上,接著切到手動對焦,如此相機的對焦點便會固定在此處,你只要按快門即可。

Lightning storm

5. 要有耐心
閃電是不可捉摸的,出現的時機與頻率更是天機難測,你需要有顆耐心拍到閃電結束,以及事後刪除那些大量的失敗之作,不過只要獲得一張佳作,一切辛苦就值了。

作者是資深攝影講師邱泓璋,攝影教學資歷17年,長期在高雄從事攝影教學。
邱泓璋攝影教學(高雄)最新課表:www.photoeyes.com.tw
手機 | 相機攝影基礎班 | 自然光人像班 | 閃燈人像班 | 人文紀實班 | PS/Lr後製班
FB社團:衝攝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