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志文榮獲2016高雄攝影馬拉松佳作

DSC08734_640

由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主辦的第一屆2016高雄城市攝影馬拉松已經圓滿閉幕,此次參賽作品高達五千件,第一名金獎的獎金也高達十萬元,相當豐厚,學生李志文參加比賽以此張作品榮獲佳作,值得喝采!

這張佳作先以仰拍角度提昇視覺陌生感,再將拍攝主體長頸鹿裝置藝術融入鄰近樹林之中,為了避免樹林過多的枝葉線條影響主體力道,採用剪影方式將樹林化繁為簡,來表現配角的角色,不至於搶走主角長頸鹿裝置藝術的地位,而背景的湛藍天空令人心曠神怡,此作構圖用心,立意極佳,在五千多件作品中取得佳作,實至名歸,在此也勉勵大家能積極參加其他攝影比賽,提昇攝影能力。觀看其他得獎作品連結:https://goo.gl/dCmNSd

13076777李志文獲得佳作! (圖片取自建築園冶獎FB)

12993572_1047584535307562_2370435061977853788_n前三名作品 (圖片取自建築園冶獎FB)

2061557aa第一名作品 (圖片取自建築園冶獎FB)

第一名作品有個重點值得大家學習,評審有提及本章作品特色在於色彩,這裡有個重要關鍵,那就是作者用閃燈補光。

160422_a

我們可以從圖A注意到現場是直接光,因此天空與建築主體獲得高飽和與高對比的表現,然而這樣的光線會產生濃郁的陰影,請見圖A處石頭下的陰影,陰影邊緣清晰銳利且濃郁,表示當時光線強烈,正常而言如此強烈的直接光會在其他陰影處,例如畫面正下方與右下方也產生一樣的陰影情況,然而作者有考慮到此情況並以閃燈補光,圖B可見樹葉受到閃燈補光所產生的陰影,也因此大幅減低陰影的反差,以及獲得更好的色彩表現,利用閃燈進行補光以降低陰影反差及獲得更好色彩表現,是本張作品值得大家學習之處。

此次拍攝範圍以建築為主,我本身為建築攝影師,在高雄拍攝過不少豪宅名墅 (建築攝影作品:www.archphoto.com.tw),因此本次比賽格外吸引我關注。本次比賽為求公正公開透明,主辦單位相當慎重邀請媒體在現場見證評審過程,新聞稿電子檔如下:https://goo.gl/Px2tI9,也期望未來高雄能有更多類似比賽,讓更多攝影愛好者能有提昇能力與發表作品的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