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作品精選-攝影進階班第7期

秋玲進階班主要的學習重點,在於抽象式的觀察與構圖能力的養成,將我們熟悉的具象,分析成只剩下最精簡的幾何與色彩,如此不但有助於提升自己作品特色上的差異化,也有助於更精練的構圖方式,不再受限於常見的構圖公式,以下就讓我們來欣賞進階班第七期同學的佳作吧!這張佳作利用多道弧線,將畫面分割成二大對比色塊,藍色與紅色,並且利用色塊展現二個形狀,具備銳角的三角形,以及具備直角與鈍角的似梯形,幾何與色彩二大特徵顯著突出,令人印象深刻!(秋玲作品)

欣卉這張作品令我聯想到義大利幾何攝影大師弗蘭克.方塔納(Francl Fontana),要拍出這張佳作必須具備相當敏銳而優秀的觀察力與構圖力,因為即使我在現場也需要花點時間才能從特定的角度,看出建築物在遠近之間所表現出的幾何特徵,再加上利用望遠鏡的空間壓縮特性,將所有的特徵均壓在一個平面上,相當傑出的作品!(欣卉作品)

玲君這張佳作首映眼簾的是充滿力道的大橘色塊,我認為最棒的地方在於二張不同形式椅子之間的安排,椅子各入鏡一半,椅身線條精鍊獲得表現優勢,也更能展現二張椅子之間的形式對比,充分展現作者在構圖上的用心與巧思。(玲君作品)

玉芳這張佳作在對比方面安排甚為精妙,首先作者用一道藍白衡線,將畫面分割為上下二個區塊,上面區塊展現的是二種型態的窗格框影以及倒三角光影,下面區塊展現 的是大面積色塊的門,以及長菱形光影,上下的構圖似古詩對仗般地工整有序,令人拍案叫好,是不可不看的佳作!(玉芳作品)

楊雅清10這張佳作安排一長一短的屋脊斜線,簡約有力,分割出心曠神怡的藍色,畫面下方安排的矩形與六角形,與藍調天空相呼應,行成色調上的對比。(雅清作品)

振龍這張佳作安排具有弧線的植物尖端為主角,尖端的銳角原本就具有相當強力的視覺力道,搭配非常搶眼的大紅色為背景,整體具有非常強力、積極性的視覺感受。(振龍作品)

杭潤秀3這張作品以無敵藍白色為主要用色,透過窗格與光影來展現極其簡約的風格,並且在畫面上方安排三角幾何光影入鏡,是相當好的點綴方式。(潤秀作品)

惟淳這張佳作展示窗格的幾何特徵,選用大面積的紅色為背景,再搭配暗系的樹影,利用紅黑之間產生強烈的視覺感受,畫面左上方並安排樹葉入鏡,再增加樹影虛實之間的對比佈局。(惟淳作品)

蔡伊婷01這張佳作的巧思在於三角幾何形狀的安排之外,再進一步利用倒影的反射構圖,安排另一個具有弧線與圓形的幾何形狀於內,整張作品因具備相當多數量的斜線與銳角,力道強勁,弧線與圓形的倒影為最大亮點,值得細細品味。(伊婷作品)

銓城這張作品最棒的地方在於安排一位人物入鏡,二道平行線的延伸有利於引導視覺從不規則的幾何形狀陰影,一路到人物的位置,此外半敞開的門,具有相當好的故事性。(銓城作品)

寶國這張佳作同時安排時鐘的弧形實體與一道梯形陰影,以幾何的形式相呼應,仔細端詳,發現梯形陰影來自於矩形,此外暖色調的大面積背景亦與小面積的矩形色塊形成相當好的對比。(寶國作品)

陳瑞蓬8這張作品展現的是線條的複合應用,以及冷暖色塊的對比,線條之間不僅彼此交錯,而且包含光影實虛交錯、明暗交錯、色塊交錯,相當優秀的構圖!(瑞蓬作品)

冠呈7這張佳作最令人印象深刻之處,在於利用大面積的黑色來衝擊視覺,並且是二種不同幾何形狀的黑色剪影,在剪影之間,包含的是利用框景所構成的天空藍與古牆紅,不管是在幾何、色塊、對比、剪影的表現都是一流之作!(冠呈作品)

惠君3這張佳作利用一道斜線將畫面分割成左邊綠色色塊,以及右邊的梯形灰色質感,綠色色塊中且有深淺層次,灰色質感中尚隱藏另一個三角形,整體簡潔有力的感受,來自於直線、斜線與銳角的安排。(惠君作品)

昭漢這張佳作以畫面左右二邊來看,各安排大小面積不同的矩形,以上下來看,安排大小鋸齒形冷暖色塊的對比,整體佈局頗具巧思,若能恰巧有身穿紅衣的遊客從藍色窗戶中引首而出,將是完美作品。(昭漢作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