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黃金螺旋構圖

如果讓您隨手劃一個矩形,您會如何畫出這個矩形的長寬比例來達到美感呢?下圖有二個矩形,您會覺得哪個矩形的長寬比例看起來最舒服呢?很有可能您會選擇上面的矩形,因為它符合1:0.618的黃金比例,也就是費式數列的比例數字。

yellow


費式數列由13世紀義大利數學家費波那契( Fibonacci)所提出,一個簡單的規律,1+1=2,1+2=3,2+3=5,3+5=8…以此類推,當我們進一步把1/1=1,2/1=2…233/144=1.61805,377/233=1.61802,進行到約十次的計算後,我們會發現結果越來越趨近於1.618這個神奇數字。

golden-ratio_1240

最早費波那契提出費式數列並非基於美學構圖,而是兔子計算的假設,後人發現自然界中到處可見1:0.618這個比例,從植物、貝類、蝸牛的螺線、岩石花紋等,人們進一步把這樣的比例應用在建築、雕刻、繪畫上,例如帕德嫩神廟、艾菲爾鐵塔、多倫多電視塔、達文西的蒙娜麗莎,米勒的拾穗以及米羅的雕塑維納斯等,也包括知名品牌的商業設計。

apple

利用費式數列我們可以畫出一個黃金螺旋圖,黃金螺旋應用在攝影構圖上,主要目的在於利用這個人類最喜歡的黃金比例,以及數列無窮盡計算後,螺線集中的點,來進行畫面的安排,例如以下二張作品便是使用黃金螺旋構圖所安排。

黃金螺旋_1240

1111_720

下次當您構圖時,不妨嘗試使用黃金螺旋的比例位置與點的位置,相信會有不一樣的收穫。

作者是資深攝影講師邱泓璋,攝影教學資歷17年,長期在高雄從事攝影教學。
邱泓璋攝影教學(高雄)最新課表:www.photoeyes.com.tw
手機 | 相機攝影基礎班 | 自然光人像班 | 閃燈人像班 | 人文紀實班 | PS/Lr後製班
FB社團:衝攝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