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作品精選-攝影基礎班第31期

瑞蓬3-2這張荷花展現出非常柔美的感受,原因來自於成功地安排前景綠葉,並以淺景深模糊化處理,整體光線與色彩非常柔和,整張作品構圖美感相當好,沒有絲毫浪費之處,是相當棒作品! (瑞蓬作品)


蔡伊婷070503這張佳作展現相當成熟大器的質感特徵,採正面拍攝,雖在擴散光下,但依然充分地把老房子的牆面質感展現出來,此外乾淨的背景更顯出主題的力道,而牆面上的空窗,以及屋頂左右二邊的枝葉,亦提供相當好的點綴。(伊婷作品)

楊雅清01本張佳作原作以橫式構圖,展現較廣畫面,經過二次構圖後,將主題聚焦在花朵最清晰的局部,不僅保留主題更增加力道與細節可看性。(雅清作品)

淑慧本張佳作拍攝主題與上一張相同,以展現老房子牆面質感為主,改用直式構圖,展現緊湊的感受,此外由於減少橫向元素,讓注意力更能集中在屋簷線條與空窗上。(淑慧作品)

曾智聖4這張佳作相同展現出柔美優雅的感受,擴散光下雖然飽和度及對比降低,但也因如此更容易展現出柔美,本張佳作在配色上相當傑出,構圖緊湊完整,看似平凡小屋一景,實則內涵具深度的觀察與構圖力。(智聖作品)

惟淳本張構圖最棒之處在於安排綠葉點綴畫面,除了水石之外,利用植栽提高畫面的彩度安排與生命力感受,相當好的安排。這張佳作在晴天拍攝時,為了降低快門速度使用減光鏡,必須注意減光鏡必須放於鏡頭前測光與拍攝,不可測光後再放到鏡頭前,此外用手持時必須注意勿碰到鏡頭以產生震動。(惟淳作品)

劉振國2本張佳作拍攝時機相當好,處於太陽西下後,暖色調色溫與冷色調色溫的交界處,因此可以拍出二種對比色溫,拍攝夜景必須等待自然與人工光線時間,以這張作品為例,人工光線指的是龍虎塔的照明,若沒有等待主建築照明亮起,則只能拍攝到剪影。(振國作品)

惠君03這張佳作採用相當具有魄力的局部特寫,來展現銅獅的外觀與細節,將整個畫面充滿主題,且採用正面拍攝,大器成熟,令人不得不多在主題上細細品味欣賞。(惠君作品)

玉芳能夠拍出這樣的作品,就不再是初學者,因為要拍出這張作品,不僅須具備六大觀察方向,並且還需具備抽象觀察力與應用,整張作品包含多種矩形安排、頂端與門頂二種橫線的呼應、弧形的點綴、冷暖色調的對比,相當具有內涵的作品。(玉芳作品)

佑融這張佳作最棒的地方在於以三原色進行配色之外,每種原色均以不同形式與面積比例進行安排,力道安排有序,並且具備幾何元素,是相當好的極簡作品。(佑融作品)

黃嬿曲1這張佳作透過逆光,展現超絕的逆光優勢,透亮的綠色層次,鉅細彌遺的細節,充滿魄力的構圖,更棒的地方是保留瑕疵以作為視覺聚焦所在,成功的作品。(嬿曲作品)

黃子懿-3這張作品相同使用逆光,最棒的地方在於利用光影分割畫面左右二邊的明暗分佈,並且安排左上方的瑕疵處,創造令人印象深刻的感受。(子懿作品)

Luca這張佳作在拍攝蓮池潭時,以超廣角鏡展現出相當遼闊的魅力,最精彩的地方在於龍虎塔的剪影以及大面積型態豐富、像羽毛翅膀般的雲翼,誰有特色,就給誰更多的舞台發揮。(Luca作品)

31_戴淑媜這張佳作最棒的地方是安排大面積的植栽作為前景,並且在許多的線條中依然沒有雜亂感,將視覺重點成功地安排在畫面左邊的欣賞後,眼球移往右邊的視覺力道順序。(淑媜作品)

翰嬋這張佳作以展現光影與老房子的特有質感為主,首先以光影安排出左右二邊一明一暗,並且巧妙地在明處似構成一個梯形,這張佳作在直接光下展現出相當棒的細節。(翰嬋作品)

美照這張荷花原作為橫式構圖,涵蓋背景較廣,經過二次構圖後建議改採直式構圖,目的在除了保留主題不變外,以直式更顯緊湊感,捨去荷花部分花瓣,獲得更多的細節與表現面積,並且增強主客關係。(美照作品)

鄭寧(3)這張色溫作品展現較大面積的龍虎塔剪影,並以冷暖色調色溫作為最佳背景,雲層濃淡有序,是另一個特色,龍虎塔剪影恰巧位於暖色調前方,展現完整的輪廓。(鄭寧作品)

郭旻戰-3這張佳作最成功之處在於安排三隻手的局部接觸,手的局部是除了眼神外視覺力道次強的部位,能具備高度故事性與人性的關聯性,肢體接觸能立即展現出親密感或高度互動性,這張佳作在這二方面都是成功的,此外以黑白方式更能將注意力集中在主題上。(旻戰作品)

家祥這張蓮潭夜景相當漂亮,首先將龍虎塔安排在視覺重點區右下方展現視覺力道,繼而安排龜山剪影於畫面左邊,以大面積黑色衝擊視覺,最後是色溫背景與湖面燈影,相當精采! (家祥作品)

怡德-2這張佳作的最大特色是掌握住黃紅藍三種顏色的色溫,整個天空充滿鮮豔又充滿力道的色彩,再以黃金比例安排湖面,龍虎塔亦安排在黃金比例位置,構圖嚴謹細心。(怡德作品)

志宗這張佳作原作的背景相當廣,主體亦完整入鏡,然而這樣的表現方式完整有於,力道與細節尚缺,故建議以二次直式構圖改善,捨棄大部分的主體與背景,這樣的優點是讓原本已經面積很小的果實,增加更大表現面積,並且減少主體本身過多的雜亂線條,讓畫面更顯精鍊。(志宗作品)

呂政一(4)這張佳作最棒的地方不僅是觀察入圍,以平凡屋景框圍表現主題,更棒的地方是窗框矩形的後面,透過毛玻璃巧妙地遮掩卻又顯露出二道短線。(政一作品)

邱宏華_1這張殘存玻璃的窗框,乍看之下以為是以九宮格等份安排,實則視覺比重偏在中間與上方,每個窗框因破碎殘留的玻璃型態各有不同,好像一個窗戶一個故事,人們雖喜歡欣賞完整事物,但瑕疵破損能更增印象深度。(宏華作品)

銓城這張佳作因主客均安排在畫面中線上,建議以二次構圖改善為直式表現,以更顯緊湊感,紅色瓶身醒目,保留底下其他小彩碗陪襯不失地位。(銓城作品)

葉志祥7本張佳作原作在建築陰影下拍攝,飽和度與對比相當低,故建議以影像後製提高飽和度與對比,讓石獅的本貌更完整呈現,此外在二次構圖的建議上,以減少畫面周邊雜亂的枝葉為宜。(志祥作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