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作品精選-攝影基礎班第30期

亞丁_泳波這張佳作展現了高度的視覺陌生感與美感,拍攝地點位於對台灣人而言較陌生的四川省稻城亞丁保護區,這裏的景緻保持著在地球上近乎絕跡的純粹,獨特的地貌和原始的自然風光,被譽為「中國香格里拉之魂」,是攝影愛好者的天堂,但因海拔高,需要相當的體力,車程也相當遠。稻城亞丁有三大雪山,仙乃日、央邁勇、夏諾多吉,這張照片拍攝的是央邁勇,拍攝時機剛好是山頂狂風吹起大片雪堆的精彩畫面。(泳波作品)

新雅
這張佳作映入眼簾的是相當鮮豔討喜的色彩與畫面元素:花瓣、花蕊與蜜蜂,最棒的地方在於拍攝的距離夠近,因此得以展現大面積的色塊、花瓣細節,以及金黃色的花粉,花蕊安排於視覺重點區的左上角,形成強力的視覺引導點。(新雅作品)

欣卉
這張佳作使用類單眼拍攝,以現在的科技,類單眼跟手機均能拍出不輸給單眼鏡頭的高畫質相片,若能結合觀察力與構圖力的養成,必能讓自己的攝影能力進階到達人領域。在直接光下拍攝,可獲得濃郁飽和的色彩,整張相片的色調相當討喜好看,並且在構圖上保持花卉與瓢蟲之間的主客分明,花瓣上的明暗提供不同深淺的顏色層次,近距離的特寫讓我們可以看到大面積與細節的展現,視覺力道相當強勁,值得學習的好作品!(欣卉作品)

黃姿禎06
這張佳作首映眼簾的就是令人心曠神怡,舒服暢快的大藍天色塊,搭配簡化後的建築物正面外觀,以及飛鳥經過的絕佳時刻作為點綴,三者之間玩美呈現,令人印象深刻。(姿禎作品)

梁育瑜01這張作品沈穩且具備對比安排的內涵,沈穩感受來自於畫面的垂直中線上安排短橫線與藍色矩形,並且矩形中另有白椅被框景,整張作品視覺重量四平八穩,畫面左右二邊各有一小一老樹木,產生對比感受。(育瑜作品)

宛萱4
這張佳作最棒的地方在於採用正面拍攝,獲得完整形狀與線條,屋簷一短一長斜線安排對比性,小樹長出屋簷線條形成破格變化,最後是牆壁各種老舊細節的演出,相當精彩! (宛萱作品)

SONY DSC這是一張相當精彩的人文照,正面拍攝台灣獨有八家將的動作姿態,從臉上、手上的虎爺道具、服裝等,構成相當濃厚的在地文化氣息,像這樣的作品若再以望遠拍一張人物臉部的特寫,相信也必然是佳作! (文政作品)

張志仁2
這張原作採用直式構圖,但因為了更突顯小朋友與龍蝦之間臉部特寫的趣味性,故改採橫式構圖,以七分身,膝蓋以上的位置進行裁圖,改變後視覺力道顯著提高,此外小朋友以手接觸龍蝦哥的安排亦是關鍵。(志仁作品)

育賢3-7這張佳作是相當優秀的剪影作品,背景溫暖、濃郁而豐富層次感的色溫,搭配相當具有特色的建築物輪廓,二者完美到位,屬於相當具有示範性的剪影作品。(育賢作品)

軍佑
看完黃昏的剪影,我們接著來看這張靜瑟的夜景,水面如鏡,倒映美景,在慢速快門下,水面彷彿明鏡,倒映著另一個平行世界。畫面右上方的鄰柱,建議以印章的後製方式將其去除,可讓作品更顯完美。(軍佑作品)

武憲
這張佳作一樣拍攝於夜間,近期相當受歡迎的奇美博物館,取景構圖相當用心,以海神雕像為前景,保留視線方向至遠方的婚攝佳人,井然有序的路燈,產生相當顯著的視覺引導與點綴作用。(武憲作品)

OLYMPUS DIGITAL CAMERA
這張佳作不僅拍攝建築物正面夜景,並且以慢速快門的特性拍攝人群移動時產生的模糊感,這種拍攝方式常見於國外,練習的好地方是具有明亮光源,且具有外觀特色的建築物前等候,當有人群走進畫面中時,再以慢速快門進行拍攝,這樣的畫面可提供夜景中人物動態的感受。(婉凌作品)

杭潤秀3
黃昏時間,大船出港,這張佳作拍攝大船背面,實則透過大船行進的動線,展現遠方色溫以及燈火在水面上折色的連續金色餘暉,水平面上與下,自然與人造的光線對比安排,相當傑出。(潤秀作品)

志煌6_1
這張佳作在室內暗處拍攝來自窗格透射進來的地上光影,看似簡單,實則安排明暗窗格與鄰近物件所形成的光影對比,像這樣的作品,必須透過較暗的環境,才能顯示出光的特性,若周圍亮度均勻,便無法顯示出光影對比。(志煌作品)

昀嫻

這張原作以較廣角拍攝,為了有效提昇視覺力道,捨棄大部份的背景以及部分花瓣,保留最重要的花蕊於視覺重點區,此外提高曝光值以便讓花瓣從原本稍灰的色調恢復為乾淨的白色。(昀嫻作品)

中正
這張佳作採用冷暖雙色調的對比佈局,不拍攝完整火車頭或車身,改拍攝局部車體,以車體的橘色搭配天空的藍色色塊,在用色上保持主副二色,是正確的色彩基礎佈局。(中正作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