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作品精選-攝影基礎班第28期

SONY DSC極具視覺陌生感是本張佳作二大特色之一,熱氣球的工作人員正在為夜間升空的準備進行加火,在我們所處的生活環境是相當罕見的畫面,而整張作品以紅黃藍三色調進行色彩構成,是第二大特色,且整張構圖採直式更能有效增加緊湊感,從具備視覺陌生感的主題、色彩及構圖三方面來看,這是張不可多得的人文好作! (孟蓉作品)

孟蓉1這張佳作的最大功臣為逆光的選擇,只有逆光才能創造出畫面中葉面透亮的顏色,以及投影輪廓。黃綠二色的交疊相當協調而舒服,並且顯示出二片葉子在生命型態上的對比,更難得的是黃綠葉的葉面的鋸齒狀邊緣,安排與畫面最左邊剪影輪廓的鋸齒狀呼應,足見細心巧思。(孟蓉作品)

文琪1這張佳作呈現的是生命型態的對比,滿地的秋葉枯葉,滿地的蕭瑟,在大與小之間存在著對比,在枯萎與即將枯萎之間,亦存在著對比,對比與對比的對看之間,秋風吹來了這一年的寒意,吹走了曾是綠葉的青春。(文琪作品)

文琪5這張原作涵蓋的角度較廣,提供較多的建築物外觀,然而若能捨棄掉大部分的外觀面積,則改能獲得建築物上迷人的外觀細節,以及更大面積的氣勢,攝影經常在取捨之間作抉擇,有捨必有得,有得必能捨。(文琪作品)

杏旋01夜間沙漠,這是一張視覺陌生感極強烈的佳作,沙漠存在著一種神祕國度才有的面紗,又有著迷人的幾何與色塊,一直是許多攝影高手嚮往的拍攝題材,而夜間沙漠更是相當少見,這也是一張主題性極強的作品。(杏旋作品)

杏旋02這是一張非常棒的人文作品,在陌生的國度裡,一個不知名的廣場上,二位身穿紅藍對比的兒童正在追逐著成群的鴿子,其中紅衣兒童頭頂上的二隻飛躍的鴿子,姿態上恰巧形成翅膀張翼鼓翅的二個動作,決定性瞬間的最佳寫照! (杏旋作品)

宏陽01這是一張作者自行準備道具後所進行的創作,小紙人阿愣站在路上,似放空地遙看遠方,畫面左邊安排視線空間,有迎向未來、積極前進的感受,反之若視線空間安排在畫面右邊,則有回顧、回想、懷念的感受,視線方向不同,產生的視覺心理感受亦有差異。(宏陽作品)

宏陽02拍攝花卉時若希望昆蟲入鏡,務必守株待兔加上連拍,以數量換成功率,並且需使用高速快門方能凍結動作。本張原作涵蓋範圍較廣,經過二次構圖後改為直式,不僅更緊湊,也讓蜜蜂與花朵的面積更大,細節更多。(宏陽作品)

安奕01這是一張很棒的人文剪影作品,夕陽海邊,好似一對父子正在進行詩與授之間的動作,這個動作在人文攝影中屬於容易產生故事性的構圖方式,剪影的優勢在於展現輪廓,大幅增加本張作品故事性的力道,這張作品若改為以閃燈針對人物細節補光,則反不如剪影表現強烈。(安奕作品)

安奕02強烈的生命型態對比,畫面右邊是鮮紅的花朵,左邊則是已經生命消逝枯萎的枯葉,花葉本是唇齒相依,花謝葉枯之間,一道斜線,一道惆悵。(安奕作品)

李盈嬅-5這是一張很棒的剪影,優美的樹形伴隨背景的藍紫漸層色溫,優雅而高貴,若要展現更濃郁的畫面,可針對天空點測光後,再視情況略減EV值,可收奇效。(盈嬅作品)

李盈嬅-2這張佳作夕陽放置的位置相當好,靠近高張力的臨界點,擺脫常見的黃金比例放置,濃厚多層次的雲層與山脈,將夕陽夾在一道細細窄窄的縫隙中,宣告夜幕舞台即將的到來。(盈嬅作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