拍攝星空的五大秘訣

night-sky-stars星空,迷人、神祕、絢麗的代名詞,拍攝的微弱星光夜空有些難度,讓我們來掌握拍攝迷人星空的五大秘訣吧!

秘訣一:遠離城市光害
想要拍攝星空的第一個秘訣是你必須遠離城市的人造光害,越遠越好,通常我們會尋找山上、海邊、或偏僻的空曠處,旁邊千萬不要有路燈或招牌,只有遠離人造燈光的地方,才能獲得一個純淨的畫面,捕抓到微弱的星光。

秘訣二:遠離月光
月光是夜空最大發光體,跟城市光害一樣會干擾微弱星光的能見度,查詢氣象局網站的月出月沒時刻表(http://goo.gl/1ud0Na),找一個天空沒有月亮,最好連雲層都沒有的時間拍攝。

sea__moon_at_mid_night-wide

秘訣三:使用三腳架
拍攝星空必須使用慢速快門長時間曝光,來累積微弱的光度,我們需要一個腳架來固定畫面來完成長時間曝光,並且使用自拍倒數或快門線觸發快門,避免因為手指按下快門產生的晃動。

秘訣四:使用手動對焦並設置對焦在無限遠(∞)
夜空會讓你的相機無法對焦,先切到MF手動對焦後,轉動對焦環讓表尺上的無限遠符號「8」正對指標,這樣相機就會對焦在無限遠處,讓你獲得一張清晰的夜空相片。

infinity-focusing

D3S_7260-zoom-1200

秘訣五:建議的設定
由於地球自轉,過長的曝光時間會拍到星星拖曳的短線,加上星光非常微弱,提供以下設定讓大家獲得一個基準。請使用最大光圈、ISO 1600、曝光時間25~30秒,日光白平衡。若你的相機在高ISO上可以有好的表現,請使用更高ISO,曝光時間通常達30秒以上,便會出現星星拖曳的短線。

goodwp.com_32459只要能掌握以上的秘訣,再加上一點耐心,相信你一定可以拍出神祕迷人的星空!

作者是資深攝影講師邱泓璋,攝影教學資歷17年,長期在高雄從事攝影教學。
邱泓璋攝影教學(高雄)最新課表:www.photoeyes.com.tw
手機 | 相機攝影基礎班 | 自然光人像班 | 閃燈人像班 | 人文紀實班 | PS/Lr後製班
FB社團:衝攝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