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作品精選-邱泓璋高雄攝影進階班第5期

家怡進階班與基礎班的最大差異,在於訓練學生從熟悉的具象中觀察出更精鍊的抽象特徵,包含幾何的點線面以及色彩的搭配運用,進而在自己的作品中,選擇性地安排具象與抽象的比例,創造出自己的特色,我們從攝影大師前田真三或者布列松的作品中,經常可見幾何元素的安排,包含極簡主義式的拍法。

這張佳作的元素非常精鍊,鐵鍊的曲線上停佇著一隻小鳥,鐵鍊的沈重金屬感與小鳥的輕快,容易形成心理感受上的對比,黃色的嬌小身形搭配以藍天大面積色塊的應用,不僅呈現冷暖色調對比,且屬於點綴色的應用,黃藍之間的協調感使人感覺舒服,這一切的內涵,僅透過一條曲線、一個點、一個色塊所構成,我認為是相當傑出的示範性作品。(家怡作品)

玟伶這張佳作實在太棒了! 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好作。取一位小女孩在跳繩的過程,安排出紅藍色調的搭配,並且透過牆壁呈現出身形的光影,不僅在顏色上、實虛光影上安排傑出的對比,更難得的是人物取少見的身體局部入鏡,而非一般常見的上半身或七分身構圖,加上人物安排在黃金比例之中,安全討喜,一個簡單的跳繩動作,可安排出如此傑作,值得喝采與觀摩學習。(玟伶作品)

林虹秀駁二5這張作品採用等待式攝影,在找到一處具有大面積色塊之背景處,耐心地等待適合搭配的人物入鏡,這個等待是值得的,小女孩的衣著顏色恰巧與背景形成雙色調作品,且呈現出冷暖色調對比,加上畫面上方一個倒梯形的幾何圖案安排,是相當優秀結合雙色調與幾何的作品。(虹秀作品)

OLYMPUS DIGITAL CAMERA這張佳作以剪影的方式呈現,在大面積的藍色漸層色塊前,安排屋頂弧線以及太陽圖案在畫面中極具張力的位置,這張作品可強烈感受到黑色的力道,也因為剪影可將觀賞者的注意力集中在輪廓上,更有利於展現作者對於線條與形狀的純粹性安排。(怡妏作品)

原裕這張佳作採用更大面積的黑色色塊,創造出強烈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感受,所有顏色中,由於黑色屬於視覺重量最重的一方,若能大膽地安排大面積比例在畫面中,便能像這張佳作產生強烈的力道,柯錫杰便是擅長使用黑色的攝影大師之一。此外在視覺重點區最強的地方,安排人物與夕陽餘暉位置,加上前述的大面積黑色,是一張視覺力道極強的作品,我認為左上方的樹蔭也產生良好的點綴效果。(原裕作品)

李元中駁二作業062這張作品是相當優秀的三色調作品,拍到前要先能觀察到,我們的生活環境中到處都是顏色,只要具備顏色的觀察與安排能力,便能有效提昇作品的水準與內涵。紅黃藍在伊登十二色相環中為三原色,三原色搭配具備迅速而有力的傳達視覺效果,是一種設計界常見的色彩搭配,這張作品並進一步考慮到三色之間的面積比例安排,是三色調值得學習的傑作。(元中作品)

愈康這張佳作同時具備幾何的點線面三大要素:畫面左下方的螺絲為點,畫面中間的黃色弧線為線條,將畫面分割成新的左右二個區塊,其中左邊為無色彩,右邊為藍色色塊,整體色調又為紅黃藍三原色的分佈,既符合點線面又具備三原色,是相當精妙的作品。(愈康作品)

昱廷(1)這張佳作相當大膽且成功,俐落的一道斜線劃過整張畫面,右邊呈現紅黃車體,且分割出新的三角形狀,透過這個形狀進一步展現框景式構圖,左邊呈現大面積的暗紅色塊,這張是非常優秀的融入幾何元素作品,相當具有新意與膽識。(昱廷作品)

Eva (6)這張佳作的重點不在屋頂外觀,而在二個地方,其一是在畫面左邊安排一個具有尖端的物體,人類天生對於銳角、尖端物體容易產生注意,因此有利安排視覺順序落點,此外尖端指向朝上的動線方向,容易產生積極向上的感受,其二為四個屋頂上的矩型,以同中取異的方式進行構圖,產生第二個視覺順序落點,這張作品在視覺順序的引導上非常成功。(Eva作品)

李淑貞2這張作品具有高度的抽象性,以及極簡主義具備的元素,作者抽掉物體具象的各種特徵,完全單憑無色彩線條在畫面中分割出各種形狀與色塊,非常考驗在極簡元素下的構圖能力,整張作品我認為最成功之處在於安排右下方的紅色色塊,不僅起了點綴色作用,也使用銳角產生視覺力道,而畫面的各種藍色,安排不同深淺的豐富層次,是另一個成功之處。(淑貞作品)

OLYMPUS DIGITAL CAMERA這張佳作經過二次構圖後,更貼切地展現幾何的圓與矩型,整張作品為黃色的單色調,主題圓招牌與背景的以單色深淺互搭,圓招牌裡面的圖案與文字,頗有引人好奇之意,樹蔭的光影,具有很好的點綴效果。(珮琪作品)

憶雯直線具有緊湊感,斜線為最強力道的線條,且具有方向性,這張佳作在純粹的光影線條中,透過直線與斜線展現出高度精準的構圖功力,一切的光影投射在紅色色塊的牆壁上,亦能吸引觀賞者的目光在欣賞光影安排後,繼而注意牆壁上的質感細節,此外這張作品為紅色單色調,亦有積極、熱情、擴張的心理感受。(憶雯作品)

張素鈴-6這張佳作採用完全無色彩的方式構圖,充滿秩序與規律性的一圈圈弧線,不管怎樣都能像魔法般強力地吸引視覺至畫面右邊的線條集中處,這張作品另我聯想到鸚鵡螺殼內號稱上帝比例的黃金螺線。(素鈴作品)

OLYMPUS DIGITAL CAMERA非常成功的幾何光影線條作品! 主體為紫色階梯狀的線條,而呈現這個線條的是一豎斜照的光,在有形與無形的線條中,成功地取得完美的搭配與對比,背景以全黑的方式,非常適合突顯這道斜光的明亮,若背景稍亮一些,就會影響這道斜光的作用。(俊傑作品)

正鈞DSC_0333這張亦是使用線條為表現方式的作品,整張作品取救生圈的局部弧線來框取畫面右邊的線條,這些線條採用同中取異的方式構圖,成功地在為數眾多的線條數量中,將主角白色線條脫穎而出,成為最成功的視覺焦點,此時發現又與畫面左邊的白色面積在比例上呼應,是值得細細欣賞的線條表現佳作。(正鈞作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