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響布列松成為攝影家的一張相片

法國攝影大師布列松(Henri Cartier-Bresson),從小熱愛繪畫,沉浸於構圖能力的培養,也醉心幾何學,擅長用極簡的幾何元素,道盡各種複雜情緒與畫面表現。1931年,23歲的布列松看到一張相片,這張相片令當時的布列松震撼至極,影響布列松在短短的一年內放棄原本熱愛的繪畫,投入攝影。

非洲土著
對於這張相片,布列松曾說過:「我明白了攝影可以在瞬間凍結永恆,這是唯一一張影響我的相片…這張畫面的張力、奇蹟般的感覺、形式的完美、生命的感覺、難以言喻的戰慄感…人竟然可以用相機做這樣的事…我好像背後被人踢了一腳。」這張相片在1931年發表於「攝影」雜誌,作者是匈牙利攝影家馬丁?曼卡錫(Martin Munk?csi),作品名稱是「非洲的土著小孩」,這張作品畫面中有三個裸體的黑人小孩奔向湖邊,三種動作進行中的奔湖姿態各異,凍結的動作、青春、純粹的生命活力與速度,布列松認為這張相片相互關係、構想、動態都完美無比,他熱愛的元素一應俱全,在瞬間被相機所凍結,就這樣,一位攝影家的作品為另一位攝影家開了路,一張相片改變了布列松的一生。

曼卡錫從事體育攝影,擅長用高速快門進行人物的動作抓拍,後來將這種高速抓拍應用在當時的新聞攝影與時尚攝影,也有人稱他為快照美學的鼻祖,在高速抓拍卻依然能保有精準的構圖,與後來布列松提出的決定性瞬間理論有極高的相似處,他的作品網址如下:
http://goo.gl/dv1BWW

作者是資深攝影講師邱泓璋,攝影教學資歷17年,長期在高雄從事攝影教學。
邱泓璋攝影教學(高雄)最新課表:www.photoeyes.com.tw
手機 | 相機攝影基礎班 | 自然光人像班 | 閃燈人像班 | 人文紀實班 | PS/Lr後製班
FB社團:衝攝影